px_fkjp4048302202.jpg  

[劇情簡介]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有一所由日本女性開設的日式食堂「海鷗食堂」,店主兼廚師是一位中年日本女子幸江,她以簡單美味的日本飯糰作為餐廳的招牌菜。 

這家奇特的店吸引了不少路人駐足觀望,可卻總是沒人願意坐下來吃點東西。店主希望以最簡單但卻最讓人感到溫暖的傳統飯糰留住客人的心,只可惜事與願違,海鷗食堂經常空空如也。 

幸江遇上了第一個客人是位愛好日本文化的青年湯米,然後她又在書店結識綠,並請綠來店裡幫忙,沒多久在機場丟了行李的真佐子,也成了餐廳的一員,由三個日本女子所主持的餐廳漸漸有了顧客...。這三個同樣來自日本的女子在食堂出現,為原本平靜的日子帶來陣陣漣漪。 (資料來源)


picx_fkjp4048302201.jpg  

picx_fkjp4048302208.jpg  

 

[觀後感]

以美麗的北歐國家芬蘭為背景的故事,一間由日本女生開的食堂,隱身在赫爾辛基臨海港口的巷弄內。 

小綠來到芬蘭的動機很可愛,當時的她也許遇到一些困難與瓶頸,她想放逐自己,所以閉上眼睛隨便往地圖上一指,指到哪裡就去哪裡。 

就這樣她來到了芬蘭,在書店裡與幸惠(海鷗食堂的老板)不期而遇。幸惠好奇的問她:「如果萬一指到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那妳會不會去?」小綠毫不猶豫的說:「會。」 

正子則是在轉機的途中遺失行李,就這麼在芬蘭逗留了下來,未婚照顧雙親二十年的她,在父母相繼辭世後,也來到人生的渡口,未來的自己要怎麼生活? 


芬蘭的赫爾辛基是離東京飛行時間最短的歐洲城市,這裡有跟日本完全不同的文化與人文,日本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忙錄國家,而芬蘭卻是票選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的前三名之一。 

三個不同年齡的日本女人,在人生的中繼站,不論背後各有著什麼樣的故事,都來到一個陌生的土地,重拾生活裡最初的感動。 

這部片很樸素,沒有帥哥、美女的主角,也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用最簡單的食物、自然的風景,淡淡的妝點出平凡、簡單的美好。想不出該用什麼句子形容這部片,突然想到樸素二字,覺得再適合不過,呵。

 

生活,似乎就該是這樣。

我喜歡這類型的小品電影,自然中透著溫暖的氣息,就像鵝黃色,沒有橘或紅的艷麗,也沒有紫與灰的憂鬱,在人生不同的渡口,不論未知的前方是什麼?三個女人都展現了鵝黃色般明亮又溫暖的特質。

 

有一個片段讓我覺得饒富趣味,讓整部看似平淡的電影中,有了一些笑聲。

三人一起合力將在店裡喝醉的芬蘭婦女送回家。然後婦人開始酒後吐真言,傾訴著她先生如何的離開她,讓她痛苦不堪。 

在安頓好醉婦後,三人一起走回家的路上,正子解釋著婦人遇到的傷心事,小綠狐疑的問起正子說:「妳聽得懂芬蘭話啊?」
正子說:「不懂啊!」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笑了。哈~  

是啊,傷心哪裡需要語言。悲傷和快樂都是寫在臉上的,根本就是可以意會而不用言傳的囉,只要你是有心人,自然就能接受到別人的訊息,即使沒有語言。再幸福、悠閒、美麗的國度也有失意人,傷心人走到哪裡都是傷心人。

 

海鷗食堂,從門可羅雀到高朋滿座,從大家不點的招牌主菜日式飯糰,到最後大家也愛上飯糰這種簡單、樸實又飽口的滋味,就跟人生一樣,回歸單純與自然,生活就有好滋味。

 

如果是很在意卡司的人,這部片實在是沒有美女啊!飾演小綠的片桐入真的是演技派,完全不是靠外表的實力派,喜歡看日劇的人應該對她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個女人都平凡的像街上的路人甲乙,也許還輕易就可以找到比三位主角更美麗的素人。不過,這樣的電影卻很寫實,就像周邊的你我他,把人生的片段放到大螢幕上一般。 

淡淡的小品電影,可能沒有商業鉅片賣座,但我喜歡。


picx_fkjp40483022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