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y11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基本上物理課已經變成自由活動課了,因為老師拿小姐沒輒沒辦法讓sushi聽從指令,不按老師安排的課程行進,叫她往東她往西,叫她來這裡她去那裡,老師只好跟在屁股後面走。

媽咪我數度看不下去,偶會出手引導,把小姐手中喜愛的玩偶拿走,擺放在遠處的櫃子上層,再將木櫃拉成樓梯,創造環境,讓她非得走過來爬上樓梯才能取得玩具,除非她連玩具都不要了。

通常這方法可行,可是小姐會生氣,賴在地上打滾一圈後發現無效,只好默默的爬起來,一邊走一邊生氣的唉唉叫,像在罵人一樣,讓人好笑又好氣。

老師也如法炮製,可是呢?小姐從此後更不喜歡老師了,跟了這個老師上了一年多的物理課,老師幽怨的說:「她還是不願意給我抱抱。」sushi跟物理治療師似乎是沒什麼緣份,所以歷經了一年多的時間,默契仍然是平行線。

噗~哈哈哈

其實當sushi的治療師很辛苦,要能引導她又能讓她喜歡的治療師真的應該頒獎給他了。

[職能]

目前最有成果的一堂課,職能師很能引導sushi,半小時的課能上很多東西,且sushi幾乎都能按老師的指示做,兩人的默契已經愈來愈好。

動物遊戲。
治療師先佈置環境,在A端放一個小布袋,裡面是各種動物的布偶(平面不織布)在B端放一個粘貼板,然後在AB兩端中間的走道放一個楔形板。

老師帶著sushi做一遍,從袋子裡取一隻動物,走過楔形板到B端,把動物粘在板子上再折回,如此反覆。

Sushi也不是示範一次就能完全照著做的孩子,一開始想要一把抓,兩手都要拿,不願意一次拿一隻,老師糾正後,雖然有小抗議唉唉叫一下,不過還是有照老師的意思,一次拿一隻。

順利的來回了五、六趟,大概覺得無聊了,居然就自動偏離跑道,走到別的地方去了,老師再趕緊把她帶回,要求她必須把袋子裡的動物都帶到對面去才行,這時小姐大哭不依,可是老師也是堅持度很高的,她還是邊哭邊完成。

完成後,老師獎勵她很棒,帶她進球池玩一下。

拼圖。
3~6片,sushi不會時會拉老師的手要求幫忙。

藏寶遊戲。
將塑膠代幣藏在黏土裡,sushi的力量不夠老師會幫忙,不過大多會讓她自己來,真的不行時才出手協助她。

半小時的課,這麼的豐富,很有收獲。
目前,sushi上的課程裡,只有這個職能師的課可以有這樣的成效。

很多人問我sushi的職能師是哪一位?說了名字後,大多家長都表示沒聽過。確實,sushi的老師算很年輕,在治療界尚未闖出名號,可是,如果可以讓家長選擇的話,她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我不知道別的孩子適不適合她,但是她和sushi很適合,當然這當中也經過一些磨合期,從早期的文章就看得出來,媽咪我差點都要放棄這堂課,幸好沒有。默契的培養需要一些時間,當然緣份也很重要,師生關係講求的不是技術,而是引導。


 

2y11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今天上課前的小插曲,讓我頗有感觸。
sushi前一堂課的雙胞胎姐姐們下課,在門口穿鞋。剛好另一個治療師的學員,一位小男生也下課了,他的情況算是比較嚴重,除了肢體不太行以外,連收口水的能力都沒有,所以胸前總是掛著圍巾,老師上課也隨時要準備大毛巾在旁。

雙胞胎姐姐看到地上的口水,立刻反應:「唉唷,這裡有口水。」有點厭惡的口吻
她的媽媽馬上糾正的說道:「不可以這樣沒禮貌,他不是故意的。」
「妳看,他是故意的啊!」小女孩看著「正」在流口水的小男孩說
「妳這樣沒禮貌,等一下沒有餅干吃了。」媽媽尷尬又生氣的說著,然後就急忙帶著雙胞胎姐妹們離開了。

她們是早療班裡的資優生,大概是因為雙胞胎早產的關係,相較於正常孩子來說,在感統上有點問題,但在早療班裡簡直就是太資優。

雖然,我不知道回去後媽媽是否會針對這問題,想辦法讓雙胞胎了解特殊兒,如何和特殊的孩子相處?又如何體會自己有多幸運,上帝給了健康的身體。

但,我在這個小事件的童言童語中,更感受到了社會普遍存在的,無心或有心的「歧視」這回事。身為特殊兒的家長要如何面對這些衝擊?

接納,一詞說起來簡單,但是真的力行其實不容易。
要如何讓幸運的正常人學會接納??

我的做法是,不隱瞞不避諱談論sushi的特殊、遲緩、落後等等一般人覺得不光彩的事,雖然每個做父母的大都希望能得意洋洋的談論孩子高人一等的成就,從幾個月會爬會走到多大會講英文都能成為父母的驕傲。

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我自己先學會面對女兒的特殊,她的與眾不同。如果你願意了解,我願意跟你分享,但我把接納的權利留給對方。

如果你接納了,那我很感謝你,覺得做人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能展現溫暖。如果不能,那我就接受你的歧視,從此平行線,以免你我都倍感受傷。不會積極的去「處理」,並不是所有關係只要努力就能圓滿,我有這層覺悟。

放下,這個我還沒學會,哈。

總之,希望各位朋友或者有緣到blog參觀的人們都能真心的接納特殊的孩子。
換個角度想,即使買日本電器都有不良率,更何況上帝造人?如果買到故障電器,保固期內可退貨可維修,那麼人類呢?這些帶著不同的缺陷的,有一定比例要來到人間的,不是到你家就是到我家。

那麼,你,想不想要舉手說,到我家??

她,帶著些許的無法維修的故障來到我的身邊,我沒有神力修復她,希望儘我所能的照顧她、保護她。需要你們的幫忙,請不要歧視這些孩子。

 

 

2y11m[診所-職能+物理課]

內容…

ㄟ,很想用[乏善可陳]四字,不過好像對治療師不好意思,那麼,就來個白話一點的,沒什麼好記的,哈~

(戳)這樣有比較好聽嗎?

 

 

 

2y11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雙胞胎姐姐們今天從早療班裡畢業了,以後沒機會碰面了。早療的學員來來去去,有些是學成畢業有些是半途而廢,那些沒有繼續上課的孩子們不知道現在情況好不好?

上回和診所的治療師聊了一下交通費的問題,當他知道原來我跑一趟醫院要花那麼長的時間,若坐計程車的話來回要五佰多塊車資時他十分驚訝。

是啊!這樣花錢花時間的日子己經持續了快二年,如果沒有足夠的意志力在支撐是如何能走到這一步?

緩慢的進步著,龜兔賽跑裡的烏龜別的沒有,就憑一股毅力努力一小步一小步爬啊爬的往前方邁進,縱使看不到盡頭。

 

 

2y11m[診所-物理、職能]

把星期五的課停掉了,保留下午的語言課。
一天跑三堂課的結果是,小孩很累媽媽也很累,上課有一半的時間在鬧情緒。

算了,反正診所的物理跟職能已經變成遊戲課了,就先停掉吧。

 

 

2y11m[醫院-物理]

行走練習。

很喜歡去湊熱鬧,剛好最近多了這個一歲多的小妹妹學員,sushi總是想去有小朋友的地方,這是龍鳳胎中的妹妹,哥哥正常是來陪上課的,所以三個小娃兒就湊在一起玩,遠觀就像幼稚園啊~呵。

[職能]

串珠、顏色分辨。
串珠對sushi來說已經駕輕就熟,但是要做進階的顏色辨識就有些難度,不過在老師的指引下sushi還是完成了,很棒。

突破障礙。
老師希望sushi先爬上樓梯取走一個布水果再走過楔形板再過山洞,最後把布水果黏在粘黏板上。

連續動作對sushi來說雖然是有些困難,但是只要老師帶著她做幾遍她也可以達成,不過要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她要有興趣才行。

今日沒有過山洞的fu,所以只走到楔形板就開始哭鬧大叫把腳Q起來,不走就是不走,老師也是很堅持的不容她撒潑,連拖帶走的還是來到了山洞口,只是小姐死命的想掙脫不願進去就是不願進去,老師從屁股推了她一把,她還會倒退嚕退出來,老師又將她推進去,最後她邊哭邊爬邊滾出山洞,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模樣。

現在長大了愈來愈懂得向我求助,充滿哀怨的眼神看著我,搖搖晃晃的走向我,但是媽咪我還是得要將她往外推,說:「沒有,現在沒有抱抱,下課才能抱抱。」邊說邊拿面紙擦乾她臉上的淚水和鼻涕,就是不能伸手去迎向她討抱抱的小手。抱了沒完沒了,接下來的時間都在媽媽和老師之間拉鋸,時間轉眼就過去,一下子就下課了。

所以啊,媽媽的一顆心啊,不知道是裹了什麼當外衣,要練就不被小孩淚水融化的本領。

不是鐵,是無盡心酸淚化成的愛堅若磐石。

 

 

3y[診所-職能、物理]

職能師主動問了sushi在醫院上課時治療師都上些什麼?她的情況如何?

跟老師簡單的描述了一下,老師也如法炮製的用了醫院治療師的方法,拿了楔形板和拼圖出來,雖然教具雷同,但是效果大不同啊!呵。

Sushi依然逛大街,可能是聽不懂也可能是不理會老師的指令,這就是慈母扮久了突然變嚴父時,孩子根本就不甩你啊~

所以醫院那一套教法,放在診所職能師和sushi身上是不適用的,診所的職能師必須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方法來引導sushi

物理課情況好些,基本上也是遊戲課,新教室空間較大可以讓sushi走來走去,居然還走到人家的倉庫去,一點也不會怕黑啊這小妞,老師說:「趕快出來唷,要關燈了哦,會黑黑的哦。」

「她不會怕的啦!」我搭腔

老師真的把倉庫的燈關掉,也沒聽見sushi的哭聲,她還是照玩不誤,老師笑著說:「她真的不怕黑啊!」

真不知道是她腦子還沒開竅不懂得害怕?還是她是個很有安全感的小孩?

下課,走到公車亭等H老爹來接我們。手裡拎著老爺指定要買的飲料,手拿小姐的衣服和媽媽包,還得要抱住不願意走路的小姐,好不容易看到座位,要放小姐下來自己坐著,她又不願意一直唉唉叫,又不讓我抱著她坐,一定要我站起來抱,吼~真的是很火大。

於是放她下來,她一股腦的就給我坐在地上,叫她站起來她不肯,就這麼給我躺在走道上,母女倆僵持著,「起來,妳自己起來,媽咪沒有手可以抱抱了。」
大哭加尖叫。

「不行,沒有每次都這樣的,地上髒髒不可以一直躺在那裡。」我說
小姐不理會,大哭大叫的引來好多人的側目,一位阿公看不下去了說:「躺在這裡很危險,趕快起來。」並作勢想要把她抱起來

唉~我只好去把這個魯國來的孩子抱起來。
小姐氣的要命,一直伸出她的小手拍打我,一小拳一小拳的落在我的肩上、臉上。

這時旁邊一對小姐妹中的姐姐問起她的媽媽說:「媽媽,我小時候會這樣哭嗎?」
「會啊,妳小時候也是這樣。」媽媽回答
然後,小妹妹問:「那我會一直打妳嗎?」
媽媽有點尷尬的說:「啊?我忘記了啦!可能也會吧!」

所以說啊,帶花格格出門臉皮不練厚一點怎麼行呢?

上了老爹的車後,第一句話是:「以後不要在我帶小孩出門的時候叫我買東西,哪裡有那麼多隻手可以抱小孩又買東西。」

完全把火發在老爺子身上啊~哈

 

 

3y[診所-職能、物理]

調整時段。
換了新的物理治療師,果然不出我所料,又要進入不知道要為期多久的磨合期?

Sushi小姐不只哭鬧、躺在地上耍賴之外,還會一直拿她的鞋給我,叫我幫她穿上,難得很正確的表達出大家都懂意思的需求,就是她想走人了啦!

雖是很尷尬,對新老師很抱歉,但是媽咪我心中是有一點滋滋的喜悅上心頭,這孩子終於會正確的表達了,不只是讓人搞不清楚的哭鬧,不也是一種進步嗎?

在新老師搞不定sushi的同時,我一直瞄到sushi的職能師一直默默的帶著笑容,媽咪我深深的感覺到那笑容的背後有深意,所以在下課待新老師先離開後,轉頭對職能師說:「老師你是不是覺得sushi對你很好,上課很配合了?」
老師被我發現他的心聲,大笑的說:「對啊!所以我現在已經感到安慰多了,哈~」

冏。

sushi的治療師是很需要心理建設的,因為挫折感很多,所以啊,媽咪我非常感謝sushi的老師們啦!

 

 

3y[醫院-物理]

行走練習。

治療師這回不再用老方法拿著玩具在sushi跟前,讓她跟著走,因為這方式小姐常常會很不爽,感覺就快要追到玩具了,又被老師拿的更遠,整個有被耍的感覺,小姐奇檬子很不洋,所以常常倒在地上又哭又鬧的。

明知此法不可行,老師似乎還是想不出別的方法,一直持續用這個方法,就像把紅蘿蔔放在釣竿上,又把釣竿綁在兔子身上,所以兔子永遠只能看著眼前的食物乾膯眼,怎麼跳都拿不到近在眼前的蘿蔔。

小姐頭腦雖不靈光,但可能比兔子還聰明些,所以不喜被耍的感覺,試個幾回怎樣都拿不到時就火大了。

老師今日突然開竅了,會一次就把玩具拿到遠方定點,不再移動,小姐自己就會緩步的移動,爬上樓梯去拿玩具玩,讓她把玩一會兒後,再把玩具拿到另一個遠處定點,在沿途設置一些障礙,sushi為了得到玩具,她會克服這些障礙,也許繞行也許爬上去,總之她的目標確定,她就會想辦法去到彼方。

一堂課下來,老師大喜,因為小姐除了很進入狀況以外,從頭到尾都沒有哭,甚至還不想下課勒。

今日用來吸引她的玩具是一台小型的地鼠機,會發出音樂聲,也有個小搥打棒,小姐玩的很開心。

媽咪我才真正是大感動,老師啊~你終於找對方法了啊!

but

人生總有許多的意外,
就是老師說,等新應聘的治療師來了以後就會接手小兒治療的部份,他要去成人區了。

哪會按捏???? 

好不容易熟了有默契了,一切又要重頭。
只能期待新老師是個很好的老師。

 

 

3y[診所-職能、物理]

拼圖、球池、投幣。

原則上還是遊戲課,sushi想玩什麼老師就配合她,開始不耐煩唉唉叫時就送進球池玩一玩再出來,有時球池也不管用,就讓她發洩一下情緒。

小姐在認真拼圖時,治療師突然默默的冒了一句話:『我分手了。』
媽咪我常被老師嚇到,因為老師總是冷不防的丟出一句心事,讓我措手不及。 

異鄉遊子的他大概也沒什麼可以談心事的朋友,大嬸的好處就是,看起來很好談心,但其實我不太會安慰人吶~

以下私事就點點點帶過,以免有朝一日真的被sushi的治療師找到這裡,發現我在寫他的八卦會被他罵死,哈~


物理老師前來接手,這回媽咪我打算採新策略,放手一搏,讓老師與她獨處看看會不會好些,因為這個新老師自己有個三歲的兒子,我想我應該可以相信她。

趁小姐不注意時悄悄的溜走,在門外等了一下,小姐也沒哭。
我到附近的金石堂去逛逛看看書,哇~好愜意啊!有多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呢?

半小時後在教室門外觀望,小姐玩的很開心哩。
進門後老師說sushi完全沒有哭,而且還學著姐姐上去盪了二次鞦韆呢!

哇~這麼棒啊!看來很不錯,似乎只要有小孩做伴,媽咪不在都沒關係,哈~

下課了還不想回家,帶她走還哭呢,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