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hi回診,自從過年返鄉,回去互相傳染感冒之後,母女倆就這麼掛了一個月的病號。 

這回醫生又換了另一種抗生素,我沒見過的,粉末狀、玻璃瓶裝,加水稀釋後要冷藏。唉~餵抗生素長大的孩子。

 

遇到早療班裡的學員,媽媽跟我打招呼,說忘了在哪裡見過我,是伊甸嗎??
我說不是。是在xx醫院,同一時段不同治療師,所以見過。 

然後說,惠文(化名)以後不用上課了。

為什麼? 

說是老師說,要上小學了就不能上了。 

咦??是這樣子的嗎???? 

 

帶著這個疑惑,在下一次回醫院上早療課時,我特別請教了一下治療師,是不是有早療課只能上到學齡前的規定? 

治療師很疑惑的說:「沒有啊。瑪麻妳怎麼會這樣問?」

「哦。我在醫院回診時遇到惠文瑪麻,她說惠文不用上課,老師跟她說要上小學了就不用來上了。」我如實的回答

「妳說誰?」治療師又再跟我確認一下名字

「惠文。跟我們同時段另一個治療師的課。」我補充說明

然後,治療師沈默了一下,我隱隱感覺到空氣中有種尷尬的氣氛在流動。然後,治療師開口了,她說:「呃……瑪麻妳不用擔心這個,妳很認真,sushi到國小還能上課,那個惠文……應該不是因為上學這個問題吧!」

 

喔哦~ 

那是什麼問題呢??

不能說的袐密、別人的隱私………

 

我想,我大概猜得到,老師也沒對家長說「實話」,只是給了家長一個比較好聽且能接受的理由將需要幫助的孩子剔除在名單之外。

 

治療師也有他們的難處與考量,需要轉介早療的孩子這麼多,如果好不容易排上課,可是家長不積極帶孩子來上課,卻佔了資源與時間,別的孩子又進不來,在各方考量下,只好把你從名單上先剔除。 

也許,也不是這個原因,而是其它因素。總之,要珍惜有資源可用的時候,以免孩子愈來愈被邊緣化,然後愈來愈弱勢。

 

上了二年半的早療課,我發現早療應該要從教育家長開始,父母比這些特殊兒、遲緩兒更該上成長課,大多數家長都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迫接受孩子是特殊兒的事實,自己的心都受了創傷需要心理建設,又怎麼能馬上正面的面對孩子的「特別」不一樣? 


我沒有特別的方法,就是積極和誠意,老師們感受到家長對孩子的用心,自然就不會對孩子馬虎,這是一種渲染,把你的氣息傳送給別人,別人感覺到了就會相應的回應給你,雖然不見得百分百,但至少正面的訊息會比較多囉。 


圖解 嬰幼兒常見疾病&居家照顧全書 巧虎琪琪穿衣學習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