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睡不著,打開電視意外看到公視在播饒夢霞教授的演講,她的演遘一向生動、有趣,很容易吸引人。

主題大約是家庭關係或親子關係之類的,談起她的育兒經,兩個留美的博士所生育的孩子應該是精英中的精英,至少也會想辦法將孩子培養成精英吧?!

 

印象中,父母是老師又或是公務員的孩子,在課業成績的表現上都還不錯,大概這類型職業的父母盯的比較緊,對協助孩子的課業上也比較有方法。 

但她說,她對孩子的課業並不要求,如果真的沒有唸書的天份,逼也沒有用。

她對孩子的期許只有四個字:「活著就好! 

哈~ 對,沒錯。 

這也是我對女兒的期許,不過我會再加二個字,健康活著就好!健康很重要的啊~

 

談育兒、談教養,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雖然方式不盡相同,但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好,只是父母期望的要求的,常是超乎孩子所能達到的,所以親子之間總有許多磨擦。


DSC00774.jpg 

 

活著就好。
這要有多大的頓悟,才有辦法放下對孩子的支配慾、控制慾等執著。 

我的豁達跟她不一樣,不是因為放下對孩子支配的執著,而是,我體認且正視的了解到我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至少是跟大多數的孩子不一樣。 

我不能夠用那些標準來要求她、對待她,否則母女之間天天都是緊張關係,不是一天到晚河東獅吼的就是抱著孩子自艾自憐的哭泣。 

我不知道像她這樣的孩子有多少餘命?而我又有多少歲月可以陪伴她?

我們要儘量快樂的享受我們可以當母女的緣份。

 

嗯,我的寶貝,健康活著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