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之男5.jpg 


演員︰阿部寬/大澤隆夫/藤原紀香/富田靖子
編劇︰內館牧子
電視台︰TBS 2001/4/13 首播(12集)

 

[劇情簡介]

一部描寫舊情復燃的戀愛生活故事。原明(藤原紀香飾)29歲了,是珠寶公司的職員,被人當做花瓶看待,與會計師迅人(阿部寬飾)交往,對方卻沒有結婚的打算。

一直以來給予她勇氣的是昔日男友阿嵐的手機號碼,當初是因為看不到未來而感到不安才毅然決然地分手,但在分手多年後他的手機號碼依然存在。原本以為不會再和阿嵐見面了,但在七年後的大學朋友聚會當中原本不可能來的阿嵐突然出現,而今,阿嵐已是一級建築師,自行創業,並已成家,一切順利幸福。一方面高興再見舊情人的原明又不得不強忍住得知他結婚的打擊,然而當阿嵐告訴他「我還沒有小孩」時,原明突然有個想法「也許我可以從他太太身邊把他搶過來」,就在此時阿嵐突然親吻她……

原本以為舊情已逝,豈知,舊情復燃比以前更加熾熱。外遇、婚姻、舊情人、未來的生活,一切交纏在一起,結局會依哪種規律?(資料來源:網路資料)

 

[觀後感]

搭上犀利人妻外遇劇火紅的列車,最近也看了類似性質的日劇昔の男。

這一部比較貼近現實,像犀劇那樣,失婚女性,在挫敗的婚姻中,會有個年輕、帥氣又多金的男子來救贖,就現實人生來說,那是比中樂透還難的機率,是給女人們做夢的戲碼。

 

「有時突然會想起以前的男人。大學畢業的同時就分手,至今已經七年,分手後一次面也沒有見過。而且聽說他早就結婚了。」 

故事從這裡開端,分手七年,原明始終在手機裡保留著前男友嵐的電話號碼,但卻從未與他連繫。 

當年主動提分手,是因為她在渾渾噩噩過日子的男友身上看不到未來,所以決定離開他。只是沒想到這個當年書唸的不怎麼樣的男孩,後來居然考上了一級建築師,並有了自己的事務所,且還娶了個賢慧的妻子,有了一個美滿的家庭。

 

當男主角嵐與原明重逢時,問了她:「拋棄我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原明回答他:「因為我是個什麼也不會的女人,靠自己沒辦法過安逸的生活,像你這樣白天昏睡晚上打麻將,我不敢把自己的人生託付給你。」 

當時那個混日子過的男人,卻因為她的離開產生了鬥志振奮了起來,變成了有出息的男人了。但是功成名就的他,身邊的人卻已不是自己,這對女主角原明來說是很遺憾和扼腕的吧?所以,才會閃過要把嵐從他妻子身邊搶過來的念頭。

 

曾經關係很親密的舊情人,在多年後重逢,只要引信一點燃,馬上就會進入情慾關係,頓時進入時空隧道,重溫年輕的滋味。 

不論是犀劇或是昔劇,生活過的單純而安定,男人反而都外遇了,這個共通點讓女人很困惑,到底家庭對於男人而言是什麼意義?男人心裡所追求的幸福是什麼?什麼樣的家庭關係才能讓人「安份」的長久的待在婚姻關係裡?

 

真璃用雙手打造一個溫暖的家,自己做拼布、做蛋糕、種花卉,井然有序的打理生活環境,感恩、惜福又尊敬先生的過日子,跟犀劇裡的安真很像,這樣的妻子、這樣安穩、單純的家庭生活不是男人要的嗎?

 

為什麼娶了賢慧老婆的男人還貪求愛情啊? 
是飽暖思淫慾嗎?
因為生活沒煩惱,老婆在背後把「家」理好了,男人太閒沒事幹,反而空虛了乎? 

當你每天除了工作之外,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來做家務、處理家庭瑣碎、照顧孩子時,還有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去談談戀愛? 

因為男人「閒」了,就有時間和空閒想戀愛,當生活像陀螺轉的時候,我看你還有沒有心思想這些。

 

不要獨攬家中大小事,讓男人事事參與,上超市幫忙推車、提菜籃,一起參與孩子學校活動,讓他生活充滿「家庭的事」,他還那麼有空閒想那些風花雪月的事,那也是能人了,我佩服啊。
時間花在哪裡,收獲就在那裡,對家庭不盡心的人,不可能突然就擁有幸福的家庭,感情需要時間耕耘與累積。
 

當情人變成夫妻,在長久的婚姻生活中,愛情慢慢就會昇華成親情,以家庭為重心是大部份已婚女性的生活。為什麼女性安逸在這樣的生活狀態裡,男人卻不安份呢?或許無關性別,是跟性格有關。像嵐這樣的男人,也許當年娶了原明不會事業有成,娶了別人也會外遇。他根本就是一個很自我的人,比較適合一個人生活。

 

若,內心的腦內劇都要奔放出來的話,八成以上的人都要外遇了吧!

有些事,過去就讓它過去,青春過了就是過了,想回到十八年華,那就快快去投胎比較省事,別在三十八時做十八歲的事。 

若你不想要穩定、單純的生活,那你八成不適合婚姻,就不要害人害己,當一輩子的單身漢也是一種快樂的選擇。

 

大概我劃錯重點了,這種戲碼看太多,得到的結論是,不要當賢妻要當「閒」妻才是王道。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跟舊情人保持連絡,除非是訃聞。

 

一場同學會,到底抬面下有多少事情在運作?

看來,熟年後還真是不要參加同學會比較好,哈~

 

劇中有些對白很經典。

「那個男人別碰,那種單純的太太最恐怖。」迅人提醒原明

「妳要知道,對一個太太來說,先生和舊情人死灰復燃,遠比認識新的女人更讓她痛苦。」迅人說

「為什麼要找舊情人,這樣對真璃來說太難受了,會讓她懷疑為什麼你要娶她?」丈說

 

不論是哪一種外遇都傷人,只是新不如舊,因為眷戀舊人表示對方否定你的一切,新人只是嚐鮮,那是不一樣的一種心情,對妻子而言,敗給妙齡女子,擁有青春肉體的女人,還有個台階可下,失敗的是敵不過歲月的老化,而敗給舊情人則是全盤的否定你的存在價值了。泣~

 

劇中的妻子真璃,果然從一個溫婉賢淑的小女人變成瘋婆子,歇斯底里的、執著的抓著丈夫不放,帶著行李去和丈夫、情婦同居,整個人瘋瘋顛顛的又很詭異。可見和舊情人外遇對妻子而言是多大的打擊,簡直就是要毀了她所有的一切,包括自信心、自尊心。

 

前幾集對原明這個角色有先入為主的討厭,畢竟我也是人妻,誰會喜歡當小三的女人?但劇情愈往後走,對於原明擺渡在迅人和嵐之間的態度也慢慢可以理解,最後似乎完全沒有討厭這個角色的感覺。

 

這部戲詮釋了愛情的多重樣貌,你愛的他不愛你,你不愛的又很愛你,一個跑一個追,一個接一個,愛情是感覺的東西,無法量化也勉強不來。兩個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人,沒有愛,也能靠身體尋求慰藉,然後把對方想像成心裡那個人。 

只是在兩個男人間遊刃的女人,總會引來其它人的妒意,男性也一樣,有時敵人就是這樣來的,你不明白原來超出「額度」的感情會為自己樹立無形的敵人。

 

迅人不斷的對原明強調,要加強工作能力,讓自己可以不用依靠別人,這樣就算談不倫戀也會比較輕鬆。 

迅人母親年輕喪夫,帶著他和妹妹二人在某公司的宿舍裡當煮飯阿姨,久了居然開始賣春,和宿舍裡的男職員睡覺賺皮肉錢。 

這種因為沒能力而出賣自己身體的無奈,迅人憤恨又無奈,所以他對外都謊稱母親已死亡,他從不跟人談論起母親,為了讓嵐看清,若他無法給原明未來,不倫戀會給原明帶來不幸,最後的人生很有可能會落入這樣的下場。 

迅人的母親,卻在此時幽幽的說了句:「賺皮肉錢不只因為生活的無奈,我也想要有男人抱我的感覺。」 

我想婚外情之所以犯濫,都是因為寂寞。身體的、心靈的寂寞難以排解難以自癒,剛好有機會就出軌了。

 

在真璃走投無路回去向公婆求援時,婆婆面對兒子的外遇,態度居然是分開也沒關係,反正也沒有孩子。並且當初覺得她乖巧、賢慧的優點,現今卻被說成是,這種妻子難怪嵐會感到窒息去搞外遇。

姻親關係總是表面看起來很親,一旦出事了,親疏遠近的分野就壁壘分明了,兒子是自己人而媳婦就是外人了。

 

父親倒算是明理,不像母親只會維護自己的孩子。

嵐對父親說,他和原明已經準備好下地嶽了。

父親生氣的反駁說:「所謂的地獄是無法擺脫身上所背負的包袱生活,不是像你們這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顧一切拋棄包袱,這哪叫地嶽。讓妻子下地嶽,自己跟情婦快活,你倒是挺划算。」

 

居酒屋的場景也是該劇的重要環節,在居酒屋裡很多對話的片段都頗有意思。 

「只要活著,人本來就會改變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比方說工作或學校,當你想換時隨時就可換吧?只要有勇氣換,反而會被大家稱讚,但很奇怪的是,為什麼只有婚姻必需從一而終?」嵐對妻子說

「如果有小孩的話,你會怎麼處理?」真璃反問嵐

沈默了半响後,嵐說:「我想我會忍耐吧!」 

夫妻之情,難道只是一個轉身的距離就可以結束的關係?好薄弱啊!唉~

 

有愛情不一定結婚,沒有愛情就結婚的卻多的是。」迅人在劇裡說了這句話,經典啊! 

是啊,支撐婚姻生活的元素除了愛情之外,還有更多其它的責任,並不是像嵐這樣率性而為的男人可以承擔的,若因為感覺不到愛情就要分開的話,那離婚率應該更高了吧。

 

你以為投胎做人是為了快樂的嗎?

人生本來就是一段修行的過程,輪迴轉世為人大多是為了要贖罪、償債,只求自己快樂的事往住都要傷害或犧牲其它人,所以今生就別再欠了吧!免得來世投胎到一夫多妻制的國家,和人共侍一夫,還得磕頭答謝。

 

比起嵐,我更喜歡迅人,這個角色加深了整齣劇的層次和深度,這劇也是因為他才更精彩。
寫的很雜亂,總結就是還不錯看囉! 

 

35歲開始,不再為錢工作:歐洲富爸爸教你賺錢之道 室內設計師不告訴你的30件事+房仲業不告訴你的50件事(2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