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要放寒假了,不知不覺中也上了一學期的課。

sushi的幼稚園初體驗算是成功。

 

學期末學校辦了一個同樂會,邀請家長到校和小朋友們同樂,並要家長們準備點心,這一天一樣是非假日,令人感動的是每一位學生的家長都到了,甚至還有叔叔代表出席的,也有父母一起前來參與的。

 

回想小時候,除了轉學以外,我爸媽哪裡會去學校,課本忘記帶自己想辦法,下課時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沒有傘,一樣自己想辦法。從小就學會自立自強,且不太會跟家裡報告學校的事,因為講了也沒什麼用,一切都是靠自己去解決與處理。

 

忘記帶的東西怎麼辦?
有些孩子想辦法借,有些就想辦法偷別人的,自律一點的從小就訓練自己打理自己,既不會賴床也不會忘東忘西,功課的事自動自發,我比較屬於後面這一型,天性沒辦法。

 

現在的幼稚園活動很多,一個學期大約有2~3個活動會[邀請/要求]家長參加,有些甚至還要一家一菜之類的,把媽媽們搞的好忙,只是對上班族媽媽來說,怎麼有時間應付這些活動?因為通通都在非假日,要參與都得要請假或排休。 

但是,sushi的同學們家長全員到齊,真的很厲害啊!現代家長對孩子的事真重視。

 

老師還安排了小朋友表演應景的舞龍舞獅,家長們在旁看的笑呵呵,又準備了投影片放映孩子這一學期來在學校上課、生活的點滴照片。

老師說:「準備這些照片給各位爸爸媽媽看,讓你們了解孩子這學期在學校做了什麼活動、上了什麼課程,用講的不清楚,直接看照片最容易了解了……」

 

DSC00271.JPG 

DSC00284.JPG   


確實,雖然每週都有親子橋會簡略記錄上課的內容與活動項目,可是看照片和影音檔還是比較清楚。 

看了這些影片記錄後,課程的內容比我預期的還要豐富與多元,孩子也玩的很快樂,就個別輔導的部份老師也很用心,針對sushi的特殊,老師特別為她做了專屬她的特殊圖卡來訓練她,上學後她確實有顯著的進步,真的讓我好開心,覺得自己幫她做了正確的決定。

 

下學期開始,融合教育改採自願式。
不知道有多少「正常」班的家長,願意讓孩子參與特教班的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對特殊孩子來說,有其必要性,有能力強的孩子帶領對這些孩子有很好的啟發與模仿效果,可以帶領他們更往「正常人」邁進。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這些特殊的孩子=奇形怪狀的人,避而遠之才是王道。

 

其實,幫助這些孩子也是幫助了未來的自己,因為幼年若得到適當的療育,將來可以有效的減少成年的社福支出,讓這些孩子增強能力,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換個角度想,一定要來到人間的4%缺陷天使,如果不是你就是我,因為這些孩子拿走了缺陷的機率,所以你我都是健康的人,就像當兵抽中金馬獎時,其它的阿兵哥都要歡欣鼓掌一樣。

 

目前台灣身心障礙的比例,約20人就有1人,其中有七成來自後天的因素,也就是說可能遭遇車禍、意外、疾病或其它不可抗的災禍所導致。接納身障人士,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因為漫長的人生中,誰能保證自己或身邊的朋友、家人,不會遇上這種事?

 

世事難料,機率的事也許連老天都是用擲骰子決定的。 

就像我們基因正常的夫妻卻生了基因變異的孩子一樣,變化永遠會超越計劃。

 

希望「正常」班的家長們,可以讓自己的孩子接納這些特別不一樣的孩子,無盡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