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的安眠曲.jpg 

弟弟的安眠曲d.jpg 

 

劇情簡介:

姊姊吟子(吉永小百合飾)早年亡夫,在東京近郊經營藥房,一手湊大獨生女兒小春(蒼井優飾)。弟弟鐵郎(笑福亭鶴瓶飾)在大阪胡混地過日子,一事無成,多年前在姐夫死忌上大醉搗亂後,就銷聲匿跡。久違了的兩姊弟,今天竟然在小春的婚禮重遇,還觸怒了親友。過了不久,小春婚姻失敗,搬回娘家;碰巧鐵郎又來了東京探望姊姊,但看著弟弟消瘦的背影,吟子突然有一種不祥的預感… (資料來源おとうと官網  

 

弟弟的安眠曲e.jpg 

 

【觀後感】

這是第六十屆柏林影展的閉幕片,國寶級演員的吉永小百合還是那麼的漂亮,風韻猶存。

倫理劇情片大多描述親子,較少在手足這方面著墨,而這部戲的主軸則是在手足情。 

吟子對於鐵郎來說是亦母亦姐的姐姐,從小就是姐代母職的照顧他,學校裡闖了禍也是姐姐到學校去收拾善後,這種模式一直延續到成年,直到臨終他卻不願再拖累姐姐了,還好日本的安寧長照似乎做的還不錯,還有地方可收容、照顧這種所謂的「羅漢腳」,在鐵郎人生最後的這一段時刻,得到了良好且溫暖的庇護與照顧。

 

電影中有一幕,讓我不禁莞爾一笑。

小鎮上的鄰居八卦起了鐵郎在小春婚禮上的糗態,鄰居說:「看起來那麼幸福和諧的家庭,原來有這樣一個弟弟啊!這也是啦,每個家庭裡總有一、二個怪人,像我家親戚裡也有人在坐牢呢!」

 

是啊!
尤其是家裡人口多的,很少一門英烈的,素質平均的緊,總有那麼一、二個人就是特別會出包,特別容易惹麻煩,成為家裡的頭痛人物。 

只是,對於這樣的家人,怎麼辦呢?

劇中的大哥,總是罵鐵郎蠢材,受不了他總是在惹麻煩、找碴,最後選擇與他斷絕關係不相往來,而大姐則是溫暖的包容了這個「資質」較差的弟弟。

 

春子,是鐵郎為姪女取的名。
起初吟子並不願意讓鐵郎起名,而是丈夫說:「鐵郎從小的資質就一直跟不上妳和大哥,做什麼都不成功,總要有機會讓他威風一下。」聽完丈夫的話後,吟子反觀自己的成就與順遂,對弟弟鐵郎有了一份虧欠。

 

結果一生都沒有什麼作為的鐵郎,人生中最引以為傲的是居然就是替姪女命名。這樣的潦倒人生,說來也算悲哀。 

劇中沒有解釋鐵郎「資質」較差的原因,認識他的人都說他是個好人,就是愛亂花錢、好賭。

 

這也是,常見的是哥哥姐姐都是第一學府的高材生,弟弟卻連私立大學都考不上的,同一娘胎,天生的資質還是有差異,後天養成或努力並不完全就能改變。

 

到底是性格決定命運,還是命運改變性格?

天兵的鐵郎,好人是天性,而不善財務管理與生涯規劃,則多少跟資質能力也有關,非奸惡之徒也因為不會打理人生,最終還是潦苦一生。

 

電影場景中雖多在室內拍攝,卻也巧妙的將春櫻、秋雨、冬雪,分明的四季融入在場景裡,更加深了日本小鎮的明媚風情,也有物換星移歲月流逝的感覺。

 

你的家裡,也有一個像鐵郎一樣的手足嗎?

那麼,你會是那個大哥還是那個大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