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76388_70ee41ba399072db4c96cd98766d7a90.jpg 

 

今天剛好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顧名思義就是大雪紛飛的時節,台灣平地不下雪,所以用大冷來形容。剛好氣象報告一直在預告7日將有一波強烈冷氣團報到,氣溫下滑,溫度可能下探九度。 

雖然台灣平地不下雪,但大雪這個節氣,聽起來挺浪漫的,呵。 

 

【節氣與民俗】

國曆十二月七或八日,太陽過黃二五五度,因雪到此時轉大故名『大雪』。小雪過後天氣變得更冷,大雪紛飛,此景象以大陸北方可見,在台灣平地是無法看到雪景的。然而台灣地區南部,仍可進行一期稻作育苗,北部地區因氣溫較低,二期稻作收割結束,大部份的田地均以休閒狀態。由於氣溫降得很低,魚群紛紛回游台灣海峽避寒,尤以烏魚成群結隊,樂得漁民大呼,農諺【大雪大到】。 

【節氣與諺語

大雪大到:烏魚群到了大雪時便大批湧進台灣海峽。
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海潮在月之初三與十八日,有早滿而晚退之現象。
朝看東南鳥,午前風雨急:早晨東南方天空罩黑雲,占上午風雨交加。(資料來源

 

 

圖說:照片是住溫哥華的朋友十一月中拍攝的,雖然只有幾厘的雪稱不上大雪,但是日落前太陽夕照下,平凡無奇的街景也變的好美,雪是大自然最美麗的點妝物。

 

巧虎冬夏兩用睡袋 Panasonic GF2+14-42變焦鏡組(公司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