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人.jpg 

 

[劇情簡介]

達斯汀霍夫曼、湯姆克魯斯主演、巴瑞李文森導演。 本片透過不正常人的角度嘲諷了正常人的生活習慣和思想,忠實貼近自閉症患者的生活。

從事汽車買賣的查理獲悉,父親將遺產絕大部分留給了他未見過面的哥哥雷蒙後十分不滿,到療養院將患有嚴重自閉症的雷蒙接了出來,由於雷蒙不能自理生活,對現代社會也不能適應,在路上鬧了不少笑話,使從不關心別人只知賺錢的查理開始了解關心哥哥,最後,雷蒙回到了療養院,他經過現實之旅,絲毫沒有改變,而查理對遺產已不感興趣了,他懂得了人生中還有比金錢更珍貴的手足之清。(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觀後感]

HBO最近剛好重播了《雨人》讓我有機會再重溫這部1988年,二十年前的經典電影。 

現在這個年紀,又在自己也養育了一個特別的孩子後,對這部電影有說不出的感動,達斯汀霍夫曼演的實在太好了。

 

二十年前,自閉症對大多數人來說是陌生、無法理解的。這部片上映了二十年後,我們對自閉症的認識是? ?

愈來愈多的孩子被發現與診斷為自閉症,社會上的包容與接受度,相較於二十年前進步了多少?

 

記得數月前,台北捷運曾出現一名被媒體戲稱是「擋門哥」的男生,他發現捷運車上有人喝飲料,糾舉他們,擋住車門覺得他們應該要下車接受處罰等等,結果事件演變成,他自己成了公害,成了「不法」的人。 

當我看這事件時,我想他需要幫助,這事件的處理超乎正常人的範圍,他也許不是自閉症,但很明顯的有社交困難與情緒障礙,他接受過治療沒?有沒有診斷過?或是,其實有問題但不就醫,也無社福介入就這樣長大了??

 

就像劇中的雨人,他有一套sop標準作業流程,沒有中間也沒有糢糊地帶,看見紅綠燈上指示don’t walk時,他即停下腳步,沒有辦法判斷自己還在路中,需要的不是靜止而是應該疾行快步到人行道上。 

成功的社交,莫過於擅於處理灰色地帶,在情、理、法之間取得平衡,皆大歡喜。

 

特殊兒中大多伴隨有社交困難與情緒障礙,他們無法處理太抽象的感覺、形象問題,用最單純、簡單的方式來理解世界。

 

雨人是個數學天才,對數字與記憶有超強的能力,有些人表現在音樂上或美術上,但也有一些並沒有特殊的長才,所以不要以為所有的自閉症都有顯著的特殊長才,若以此為期待很可能會失望。 

電影的最後是溫馨的,雷蒙(雨人)回到療養機構生活,而查理則重新的珍惜他的手足,並改變了他一些市儈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

 

在嘲笑「擋門哥」時,或許也可以嚐試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到底錯誤的是他,還是先不守規矩的「正常人」。他只是指正了我們眼中都知道不對的事。

 

用最單純的頭腦來面對複雜的社會。二十年前的雨人,現在仍是雨人。

 

 

最近HBO重播時間:(資料來源:開眼電視網

11/17  04:50 
11/19  00:30  13:00
11/20  1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