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ther3.jpg 

相關訊息: 日本官網     緯來日本台 10/26開播

 

 [劇情簡介]

在研究候鳥的工作室關閉後,鈴原奈緒(松雪泰子飾)來到了室蘭的一所小學教書,個性冷漠的她,遇到了道木怜南(蘆田愛菜飾)。一個看似開朗、活潑的七歲小女生背後卻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身上經常出現不明的傷痕。 

在一個下雪的夜裡,鈴原奈緒在路邊發現被用垃圾袋裝起來棄置於街上的怜南,激起了鈴原奈緒的母性,融化了她一直用冷漠武裝的內心,想起自己童年被生母遺棄的遭遇,於是她下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誘拐怜南,幫她改名叫鈴原繼美,然後逃亡……………

 

mother2.jpg  

mother1.jpg 

 

[觀後感]

韓劇常出現失憶,而日劇則常出現失踪的橋段。

故事的場景一開始取景於冬季的北海道,更添了這部戲的蕭瑟和蒼涼感。

第一集即進入重點,就是奈緒發現受虐的怜南後,決定誘拐她,把她帶走逃離家鄉,到東京生活兩人喬裝成母女,並將道木怜南改名成鈴原繼美。

誘拐二字是法律用詞,因為怜南未成年,在沒有經過監護人同意的情況下帶離都算是誘拐。但,就情面來說,這是怜南的選擇,因為奈緒沒有強迫她,而是怜南自己選擇要離開她的生母,所以她才會在約定的時間出現,才會跟著奈緒一起搭上逃亡的列車,且帶著無比興奮的心情。

 

奈緒在零下四度的夜晚,從垃圾袋裡救出怜南那一天,她帶怜南到海邊觀賞候鳥,那時怜南跑到海邊,對著大海和天空大喊:「帶我走,帶我走。」真催淚,若我是奈緒我想我也會誘拐她吧。一個受虐孩子的救助訊號,聽見了怎麼可以假裝不知道?

 

在後面的集數裡,有演到飽受生母同居男友虐待的怜南,趁夜裡起床上廁所的空檔,她向生母仁美求助:「媽媽,救救我。」
媽媽聽到了,但是她卻無力改變現狀,甚至從原本的家暴旁觀者變成加害者,我不理解在第一集中,仁美從外歸來時發現男友叫怜南穿上小洋裝甚至將她畫上口紅時,為什麼要生氣的毆打怜南,最後把她裝入垃圾袋裡丟置路邊?連那個變態男友都覺得不妥,問她,這樣可以嗎?她卻說沒關係,接下來還要到賓館去唱
KTV

 

這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情?我不理解,所以在第一集開始我就不喜歡這個角色,覺得她是個很不適任的媽媽。 

但這部戲有層次,每一集會帶給你不同的心情,最後我忍不住也同情起仁美這個角色,慢慢的可以理解她為什麼會從一個慈愛的母親變成一個家暴者。

 

一個年輕的單親媽媽,在沒有人力支援的情況下,一份微薄的薪水、一雙手、一個人、一天24小時、一個處於可愛又搗蛋年齡的孩子,為了生活忙錄,她沒有時間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也沒有時間處理自己的問題,看著同齡的朋友們可以開心的約會、玩樂、裝扮自己,而自己卻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她崩潰了,她想自殺、她想逃。

男友成了她的一個心理依靠,她仍需要工作仍需要自己照顧孩子,但是她需要一個依靠,所以她放縱到無視女兒被男友欺負,她並不想要成為這樣的母親,可是她沒有辦法在保護女兒和自己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最後只好逃避,甚至演變成加害者,所以才會出現第一集那一幕,把女兒丟入垃圾袋裡丟棄,在仁美的內心裡她真正想拋棄的是自己的人生吧!

 

如果她和奈緒一樣,有個能支援與支持自己的娘家,一切也許就會完全不一樣,就像當年還有好心的鄰居婆婆能幫她看顧孩子一樣。 

多一雙手多一個人的支援,對單親家庭來說很重要。
光靠一個人的力量要養育一個孩子是十分艱難的事,你不能生病,沒人照顧孩子;你不能曠職,因為你需要收入養育孩子;你不能休息,因為家務沒有人可以幫忙,可是你一天也只有
24小時,所以你需要壓縮睡眠時間,壓縮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沒有多餘的精力去回答好奇寶寶天馬行空的問題,沒有耐心去處理孩子的叛逆,因為你沒有時間。

 

所以,看到尾聲後,我並不會責怪仁美,這部戲除了表現了各種形式的母愛之外,也突顯了單親問題,仁美和怜南的故事,這就是單親,沒有支援系統裡會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緯來日本台也播了這部日劇,譯成2個媽媽。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裡所表現的母親不只二位,劇中的媽媽們都以不同的形式在展現他們對孩子的愛,生母的愛、養母的愛、還有母性的愛,就像奈緒對繼美(怜南),還有妹妹芽衣對肚子裡患有疾病未出世的孩子一樣。

 

針對,芽衣這個孩子,讓我想起一個朋友的事。她也曾懷過一個這樣的孩子,複雜性心臟病單一心室,產檢時並未發現,直到出生後才發現。 

所以,孩子一出生就送進加護病房,醫生說要動心臟手術,在做正式大手術前,做了導管和其它的小手術,孩子曾經休克曾經電擊,孩子發黑的小胸膛是留下的痕跡,十天後孩子還是走了,baby一天也沒有離開過醫院,而她甚至沒有擁抱過孩子,孩子就離開了。在孩子短暫接觸世界的印象裡除了痛苦之外,他不記得父母的愛。 

 

這,就是出生的代價。
如果妳也面臨跟芽衣一樣的問題,請妳三思是不是要跟芽衣做一樣的選擇?
 

 

Mother這故事很好看,田中裕子的演技真的是太棒了,她把望月葉菜(奈緒生母)這角色演的太精湛,小童星蘆田愛菜更是不在話下,面紙廠商應該要付酬勞給她才是,她的戲份裡有太多賺人熱淚的場景,尤其是當生母仁美找到她時,她對仁美說的那一段話,天啊~至少用掉了我五大張面紙,嗚~太感人了啊!

 

母親之愛,妳會用什麼形式愛著妳的孩子?

 

COACH Poppy C Logo白色皮革飾邊雙吊牌托特包{大}小朋友巧連智10月號寶寶版一年1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