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 2y5m

語言課初體驗。

走進語言治療室的sushi一臉的陌生感,又十分好奇的四處張望、打量環境。治療師先招呼我們坐下,請我們稍待一下她和剛下課的學員家長聊一下小朋友的上課情況。

Sushi對治療室內書架上的東西感興趣,伸手拿了瓶泡泡水,她對瓶瓶罐罐的東西很有興趣,每次都會溜到家裡放資源回收保特瓶的地方玩,拿著空瓶敲敲敲的打擊著。

治療師過來和sushi打招呼,她怯生生的往我身上躲,老師看她拿著泡泡水,於是問她:「妳喜歡吹泡泡嗎?老師吹給妳看好不好?」然後將sushi手上的泡泡水拿起來吹泡泡

治療師吹泡泡的速度放很慢,並且會強調咀型的變化,邊叫sushi注意看咀型,放慢速度的吹出一個個大泡泡,和連串的小泡泡。

Sushi好奇的看著泡泡飛向空中,治療師再引導她追焦,讓她看著泡泡往那個方向飛。

此時,治療師也注意到sushi有眼球震顫的問題,詢問了我她眼睛的情況,目前的治療情形如何?

第一次上課sushi對治療師還很陌生,所以幾乎都是遠遠的看著治療師,沒辦法很快的進入狀況,老師又將泡泡水交給我,並對sushi說:「妳看唷,換媽咪吹泡泡。」

然後,我照著治療師的指示慢動作的吹了幾次泡泡,這次sushi看著泡泡就笑了,我再將吹泡泡的棒子放到sushi的咀巴前,要她跟著嘟咀吹氣試看看,結果sushi是張口想要咬,而不是嘟咀吹,雖然動作完全不對,但是也錯的好可愛啊,把我和老師都逗笑了,治療師也鼓勵她,說她很棒。雖然動作不對,但是會有想要跟著做的動機,也算是不錯的表現了。

治療師又拿了動物音樂鍵盤玩具吸引她,試著按下不同的動物發出動物的叫聲,然後再模仿著叫一遍,又重覆的對sushi說:「這是小狗的聲音,小狗怎麼叫?汪汪汪……
接著,又請媽咪我也跟著老師做一遍,再引導sushi跟著做,不過Sushi只是看著、觀察著又怯生生的賴在我身邊,不敢伸手去按鍵盤。

我帶著她的手去按鍵盤,她又害怕的趕緊縮回來。老師問,她平常喜歡玩什麼?
我說,她喜歡投撲滿。老師馬上拿出一個類似的小玩具,有拉BAR和投幣功能,sushi看到圓形的代幣,馬上就伸手去拿,然後投入,接著就有小球會掉下來,治療師再指引她把小球拿起來再丟回收集盒裡,她有成功的完成指令。

課後,老師再問了sushi吃東西的情況,咀嚼有助於口腔肌肉的發展,所以多讓小朋友練習咀嚼,可以增強她口腔肌肉的能力。

老師說,可以讓小朋友練習用吸管打水泡,將空氣往吸管吹,把杯子的水打出水花來,可以再進階應用到口徑較大的吸管或者是將水位提高。

說話主要是吐氣,所以練氣也是說話的重要一環。

語言課初體驗在sushi羞怯但沒有情緒大暴走的情況下完成,算是成功囉!

 

2010/1 2y6m

陰雨綿綿。

Sushi對語言治療室和治療師還很陌生,所以表現的很閉速”(羞澀),一直想往我身上靠。

治療師先拿出一隻毛毛蟲狀的拉車,上面有基本的幾何圖形,引導sushi將圖形取下再放上去。這動作對sushi來說很簡單,可是小姐現在是閉花小姐(閉月羞花)狀態,所以一直在扭扭捏捏,小手伸出去又縮回來,不斷的來回數次,急驚風的媽咪都坐立難安很想幫她出手,可是,這小孩是來磨鍊我的心性的,小姐學習認知、語言,媽咪我學耐性。

毛毛蟲上的形狀和顏色是不對應的,sushi會先辨識顏色再判別形狀,一隻小毛蟲大概就花掉了課堂一半的時間。

治療師又拿出一個簡易型的小鴨溜滑梯遊戲機,導引sushi去拿取小鴨,閉花小姐又上身,一樣是搞好久,才伸出她在家是絕對不安份的小手去碰觸小鴨。

之後治療師又拿出會變臉的小丸子公仔,這個sushi就比較主動,因為家裡有類似的,她大概覺得沒那麼陌生。

在遊戲的其間治療師會慢速的講解她手上的東西是什麼?叫什麼?怎麼叫之類的?
也會在sushi看著她時,做出咀型的變化玩聲音。只是sushi對聲音的吸引力不太高,所以不會太專心的聆聽。

語言治療師是需要耐心的職業,帶認知、語言其實很費心神,至少在反覆講話這點就很累人了。以前都不知道原來有這種職業,要不然當年應該以它為職志,這樣愛說話的能力才會放在對的位置,哈~

 

2010/2 2y6m

玩聲音。
吹泡泡。
認知遊戲。
將布書上的動物放回相對應的位置。

這堂課的時間不是很理想,因為上午11:00~12:00PTOT,而語言課則是排在下午三點,中間的三小時回家一趟太遠,不回家又沒有什麼好地方可以逗留那麼久。

最後只好帶去速食店,吃完午餐後sushi就想睡,也在灰一灰後枕在我身上睡著了,然後再抱著她去坐公車,上課前再吵醒她,所以上課的情緒沒有那麼好,而我也很累,母女倆老是在外流浪的感覺,跟在速食店裡遇到的那些獨身老人還真有那麼一點相像,只是他們都是點一杯紅茶或玉米濃湯就在店裡坐上大半天,而我們則是母女檔,吃的豪華一點點,兒童餐,呵。

然而,語言課很難排啊,不是家長想要什麼時段就能排在什麼時段,基本上能排得上就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了!

 

2010/2 2y7m

[交通工具篇] 治療師拿出會發出聲音的交通工具拼圖,先做一遍給sushi看,然後再帶著sushi做一遍,因為最近開始讓她玩貼紙,所以她對於拼圖狀的東西第一個想法就是,會用手指的力量去摳它。但是,這個交通工具拼圖上有一個類似圖釘的小圓柱讓人拿取,治療師再牽著她的手,帶著她運用拇指和食指的力量捏住小圓柱將拼圖拿起來。

警車、救護車、計乘車等,會發出不同的聲音,老師也會邊拿拼圖邊學聲音,再問問sushi警車在哪裡?要她找一找。

Sushi對治療師的指令與語言理解程度大約20%左右而已吧,必需要加上動作,她才能比較懂老師的意思,進而跟著做看看。

治療師也有發現sushi對語言的理解有障礙,又再問了我關於她聽力和腦部的問題。關於病情就不再贅述,重點是沒有藥可醫,只能靠早療和不斷的刺激,然後等待奇蹟。

截至目前為止治療師用的方法,所使用的教具或教本,我家幾乎都有類似或一模一樣的,我很早就開始使用這些方法在居家教她,可是她就是沒有辦法說出正確的話,沒有辦法用語言和我交流,甚至其它方式的互動也不多,有時覺得我們是自得其樂的母女,在各自世界的頻道裡自得其樂。

過年回去時念故事書給sushi和才1Y2M的小詩妹聽,兩個孩子的反應明顯的不一樣,小詩妹會用專注的眼神看看妳再看看書本,好像聽懂妳的抑揚頓挫,會跟著妳說故事的節奏走,而sushi仍是一直在翻頁,好像完全沒有融入情境,我說我的她玩她的。

當了媽媽一職兩年多,我第一次在教養上得到直接回饋的反應與成就感,居然來自別人的孩子,這是我說了那麼多次故事書,第一次覺得我自己很棒,原來不是我把故事講的太爛,所以小孩才充耳不聞,當媽媽的人其實也很需要成就感,只是非當事者,其實很難體會這種心情,因為大多數的孩子都只需要教12遍,或甚至單靠模仿無師自通。

所以,面對別人的好意指引,叫我要多跟孩子說話她才會進步的快,我只能默默的苦笑,天知道,我是一個多渴望能和孩子對話的母親,我可是很愛講話的呢!

Dear sushi媽咪是個寂寞的母親,很希望能和妳說說話,期待妳能用語言和我交流。

 

2010/3 2y8m

語言課換時段,終於排到比較理想的時段,不用在外流浪那麼久,呵。

幾次下來sushi對語言教室已經不陌生,但對於語言師還是略有抗拒,仍會想要賴在我身上,動不動就要往我這裡靠過來求援。

顏色拼圖。
語言師拿出顏色拼圖跟sushi玩,一邊玩一邊要她找同色系的拼圖,把拼圖正確的對應到顏色上,在過程中語言師會一直重覆的覆訟顏色,例如:黃色。老師會拉sushi的小手到咀邊吹氣,一邊說黃色,一邊吐氣。我想,老師的用意應該是要讓小姐知道說話的時候會吐氣。

然後,要求小姐試看看。當然,是做不到。但,老師仍然反覆的做,加強她的印象,啟發她的模仿慾。面對反應冷淡的學生,老師應該也蠻有挫折感的,希望語言師的熱忱度可以一直持續,不要被feedback少的學生給澆息熱情。

因為sushi不理解顏色的意思,所以在拼圖跟顏色的對應上有問題,對於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sushi會有挫折感,一有挫折感就會哭鬧會求援,會想往媽咪身上靠。

老師再用吹泡泡來吸引她的注意,喜歡泡泡的她,看到在空中飛揚的泡泡,情緒可以在瞬間緩和下來,老師再試著教她吹泡泡,將泡泡吹管拿到她咀前,sushi會試著嘟起咀,但不會吹,所以不會有泡泡飛出來。

老師鼓勵她,至少有一點咀型出來。

半小時的課,咻一下就結束了。
看來語言之路是條漫漫長路,不是以月計而是以年計算,五歲?會太奢望嗎?

至少四十歲以前,希望聽到女兒叫一聲媽。

雖不信主,但,希望上帝也能聽見平凡人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