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ttw6990310101.jpg 

【劇情簡介】

 每個故事,都是從城市的咖啡館開始的...

朵兒開了一家夢想中的咖啡館。她希望這家咖啡館優雅、簡單、充滿濃濃的咖啡香,就像她自己一樣。但是個性大剌剌的妹妹薔兒,卻任性地在咖啡館裡玩起了「以物易物」的遊戲。大量的老舊雜物就這樣堆積在原本應該令人覺得放鬆的小小空間裡,等著被評估、交換。

無法預知終點的交換遊戲,換得到真正想要的東西嗎?換得到朵兒的夢想、薔兒的愛情嗎?換得到引人入勝的回憶故事或是閃閃發光的未來夢想嗎??

不管你想要什麼,朵兒咖啡館都有,只換不賣。

... 想換什麼呢?

 

我想表達「以物易物」的價值觀,那是古老,沒有貨幣干擾的價值觀,而這種古老態度,其實一直沒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即使現代社會,局部透過以物易物來過日子的智慧依然俯拾皆是。倒不是貨幣制度有什麼不妥,貨幣制度既明確又有效率,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但既然已經有這麼多人讚美過價格世界了,不如讓我來說說它的缺點:如果凡事以價格為度量,作為一個人,就會太現實且失去人情。這是為什麼偶而我們遇見無法標價的事物時,總會有可愛的感受。導演 蕭雅全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2010台北電影節 觀眾票選獎、最佳音樂獎  

picx_fttw6990310104.jpg 

picx_fttw6990310107.jpg 

picx_fttw6990310109.jpg 

 

【個人主觀的影評】

這是由台北市政府觀光局出資所拍攝的城市電影。

電影全景都在台北拍攝,場景從一家咖啡館(朵兒咖啡館)開始,台北應該是全省咖啡銷量最多的城市,咖啡之於台北人來說似乎成了生活的不可或缺品。
所以從咖啡館出發詮釋台北這個城市,其實是很恰如其份,因為台灣再也沒有其它城市的咖啡館密度高過台北。

 

電影以朵兒和薔兒兩個個性迥異的姐妹為主軸,從兩人不同的想法帶出城市的多樣性,台北就是一個這樣的城市,若要問台北是什麼樣子?台北人是什麼樣子?什麼都有,包羅萬象。 

電影中加入了訪問路人的串場。
如果可以的話,你會把學費拿讀書?還是來環遊世界? 

很意外的,頭髮花白的奶奶和口齒已經不太清晰的爺爺選擇了環遊世界,而菁菁學子反而選擇了讀書。 

台北人,特色就是如此,很有主見,有想法,很獨立。

  

全片像一首藍調曲子,沒有特別蕩氣迴腸的部份,也沒有特別賺人熱淚的感動,卻有一種溫暖、輕鬆的氛圍,有別於一般藝術片的沈重或沈悶感。 

用以物易物的方式,讓人發想心中的價值,什麼對你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朵兒和薔兒兩人的夢想交換了,一個努力存錢一個去環遊世界。 

心中的價值,不是外界以為的,而是自我內心認定的。別人看見的,常常不是自己內心中真正想要的。 

就像串場加入的路人一樣,看起來拘謹的朵兒選擇環遊世界,半百老翁也選了環遊世界,看起來不拘小節的薔兒努力存錢,菁菁學子也選擇讀書。

 

這部片把台北形象塑造的很清新,有別於我印象中的台北。 

台北總讓我覺得很匆忙、壓迫、擁擠。

 

納莉風災,捷運停駛大半年,天天像擠沙丁魚罐般的坐公車上下班,那年,我好想逃離台北,看著過站不停的台北火車站天天在月台上貼著倒數的復駛日期,我也在倒數著離開台北的日子。 

經過了這些年,捷運不再因故停駛,但人潮一樣擁塞,這是台北的另一面,電影中未表現出來的。 

片中出現的空盪的街道、手扶梯、和捷運車箱,甚至還能騎著小折在空盪的馬路上派廣告單。這些在台北真的不太容易出現吶~

 

我喜歡這部電影,只是若由這部電影來想像台北,進而到這城市觀光的話,應該會有一些落差吧,我想。

 

在你心中,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延伸閱讀: 分享台北在你心中的價值

SK-Ⅱ 晶緻活膚乳液(100g)+亮采化粧水150ML【Lee】個性名媛 - 淺棕稍長版羽絨外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