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話想說,但也許不該說,尤其是台灣生育率直直落的情況下,最好大家都是鼓勵生育者,內政部不是才辦了一個口號大賽,得獎的是「孩子~是我們的傳家寶!」

我沒參加,因為一定不會得獎,因為我想的標語叫「有銀子,再來生孩子!」

離題了,這不是我想聊的重點。

 

我想講的是「做父母」這回事。

也許因為sushi的關係,我所接觸到的領域都是一些比較特別的孩子,這些少數族群的孩子有著什麼樣的父母呢?

我常是個河東獅吼娘,有時也會對小孩開扁,並不是一個徹底愛的教育的實踐者,我常覺得上天太看得起我,怎麼會認為我適任天使的母親?而把殘缺的天使交給我?

 

天使寶寶們該有什麼樣的父母呢?

若你問我,我會說我看見的很兩極,一種是正向面對,一種則是逃避型。

我想談的是後者。

 

不論是肢體上的殘疾或是心智上的問題(包含ADDADHD),似乎做父母的都不能正視『不會好』這回事。

缺了手,它就是缺了,頂多把義肢活用或者是善用另一隻手,但是它就是不會「長」回來了。Sushi的染異也一樣,ADDADHD的孩子也一樣,它並不會因為吃了什麼東西或者是做了什麼治療或手術就變完全正常。

 

治療與教育,只是幫助它「趨於」正常

因為不想面對不正常,所以忽略問題本身只想看見正常的部份,或者找一些有利的佐證來證明,讓自己相信孩子是正常的。

 

然後呢?

長此以往,孩子正常了嗎?我想沒有,因為這類型的家長通常不太願意接受特殊教育,說服自己我的孩子很正常,是遇到的老師不對、同學不對或甚至大環境不好。

最後,孩子不會變正常,家長也變的不正常(也許本來就不太正常)。

 

我想談另一種父母,我在網路上認識的,當我沮喪時,我常會去看看她給女兒寫的記錄,她的孩子比sushi大二歲,也是個染異的孩子,多重障礙,不會走路不會說話沒有能力表達自己。

可是,她的父母為她做什麼呢?

積極的帶她復健做早療,除了一般常聽到的物理、職能、語言,包括游泳、馬術、打擊等,雖然他們夫妻都知道孩子不會好,可是她說他們夫妻就是孩子的希望,所以她盡一切的力量,其它的就交給奇蹟。

他們不是很富有的家庭,也不是受非常高的教育,也非基督徒,但是我從中感受到滿滿的愛,這些都不是金錢或物質能力好的人所能擁有的。

 

如果你也有幸,擁有這樣的一個特殊孩子,請你請你先面對他的「不正常」。

 

我的孩子也「不正常」,但是,又怎樣呢?

一百個人一百種型態,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和另一個人相同。

 

第一次在北海道看到漫天盤璇的烏鴉很驚奇,在台灣烏鴉可不是什麼吉祥物,看了會倒楣的。可是,當地人不這麼看,他們對這些烏鴉習以為常和他們共處,把牠們視為吉祥物。

 

歧視是存在人的心中,當你不歧視自己的孩子時,別人才能夠不歧視孩子。

見怪也就不怪,需要一點時間,多帶孩子出來走動,也該讓正常人知道社會上有這麼一群人存在,給予正常人表現良善與柔軟心的一面也非壞事。

遇到真的鐵石心腸的人,那就祝福他,漫長人生中都不會發生任何意料之外的事。
我也不是因為透逗才生下基因變異的孩子,機率一事很難說,也許老天爺也玩擲骰子,該誰中樂透該誰有橫禍不是因果來決定,而是股掌之間。

 

一吐為快,爽。

哈哈哈~

 

Chanson強生 美體纖活小腰機(JS-113) 保濕冷敷劑 寶藝專業沙龍系列 【2R】首爾空運★Charm Lady牛皮流蘇圓牌包(鮮奶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