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
發燒

星期日(9/5)早晨六點多,sushi從床上坐起,沒有哭,只是朝著我望,我微笑著看了看她,伸手摸摸她的臉,一驚,怎麼那麼燙?
霍地,馬上從床上跳起,趕快去拿溫度計來量,
39.3度。小臉紅通通,餵她喝點柳橙汁,馬上就吐了。
帶去沖洗再泡一下溫水降溫,再使用
2/3顆塞劑。

安撫她並檢查她身上有無疹子或異狀?等她睡著後,跟H討論一下接下來要怎麼做?

小孩假日生病最頭痛,醫院、診所都沒有門診,只剩下急診。幾次跑急診的經驗,讓我深覺,除非真的很急,否則還是去門診看,尤其是像sushi這種有落落長病歷的孩子,熟悉的醫生除了能比較掌握她的狀況之外,小孩也不會受苦。(這裡不贅述)

決定掛星期一門診,觀察她的活動力、食慾、有沒有腹瀉或嘔吐,開始輪班記錄sushi的體溫,二小時一次,半夜也要調鬧鐘起來量。

發燒情況控制住後,sushi的活動力、食慾都和平時差不多,也不再嘔吐也沒有拉肚子的現象。

P1020315.JPG 

 

Day-2 就醫

一早H就發現sushi的右腳上出現了水疱,我心想該不會是腸病毒吧?

P1020313.JPG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看症狀愈來愈覺得應該就是腸病毒了。

剛好幼稚園老師打電話來詢問sushi的情況,說小偉今天也請假,星期四就有點發燒,我想到sushi就坐他隔壁,心一驚馬上問:「他是不是腸病毒?」
老師有些尷尬的說:「是。今天家長打電話來請假,說是腸病毒。」

那我想八九不離十,sushi應該是被傳染了,腸病毒的潛伏期可多達2~10天,sushi應該是星期四就被傳染,而她星期天才發病。

下午帶去醫院時,候診室小朋友蠻多的,我跟診間的護士低聲耳語說:「我女兒很像是腸病毒,腳上已經有水疱,如果有空號可不可以讓她先看?現在小孩很多,我怕在公共空間待久了會傳染給其它小朋友。」

護士大概覺得我太心急,安撫我說:「今天人不算多,很快就輪到了唷。」

 

呃…………

我不是怕等,而是腸病毒是散播力很強的病毒,來小兒科的孩子這麼多,萬一有孩子被傳染怎麼辦?我也不希望孩子被傳染,更不希望成為傳染源,不然學校怎麼常因腸病毒在停課?而不是感冒?

我有心做個自愛的父母,不讓生病的孩子在外逗留散播病毒,怎奈環境似乎不怎麼支持,那……我就只好把sushi帶遠一點。

醫生用壓舌棒看了sushi的喉嚨發現有破洞,再看了看她身上的水疱後,確診為腸病毒。

因為sushi不會表達,所以我不確定她是會癢?會痛?還是有其它的感覺?
醫生說,有問了比較大的孩子,說這一波的腸病毒水疱是會癢的,本來腸病毒水疱應該是不會癢。

Sushi身上的水疱有一些已經被她抓破皮,醫生加開了藥膏與希普利敏液。

「現在是腸病毒流行的季節嗎?」H問醫生
「一直都在流行,沒有停過。」醫生給了一個這麼讓人無言的答案

所以說,腸病毒的散播力很強,真的呼籲家有幼兒的家長不要輕忽發燒症狀,在狀況不明時要居家隔離不要讓孩子到校或外出成為傳播媒介,尤其是五歲以下的孩子要特別留意。

 

P1020317.JPG 

P1020338.JPG 

P1020330.JPG 

P1020340.JPG 

P1020325.JPG 

今日溫度均在38度以下,發燒狀況已經控制住,水疱開始由四肢陸陸續續發出。

 

Day-3 觀察

水疱大爆發,從四肢蔓延到身上,除了臉上與背部之外無一倖免,包括生殖器與肛門口附近都長滿大大小小的水疱與點點紅疹。

今日體溫均在37.5以下,活動力、食慾都不錯,沒有嘔吐與腹瀉的狀況,牛奶也泡冰的給她喝。

常會想要去抓尿片,會哭鬧,我猜想大約是尿液會讓水疱傷口有刺痛感,嗚~可憐的孩子啊!

 

P1020352.JPG 

P1020359.JPG 

 P1020383.JPG

P1020372.JPG

 

延伸閱讀:[衛教] 腸病毒  腸病毒大作戰-下

 

《nac nac》超輕量玻璃奶瓶+奶蔬洗潔精補充包 法國-MONTAGUT【雙人平面式保潔墊】 【夜間轟殺】晶華 2KG自動迷你雙槽 洗衣機 ZW-20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