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 2Y8M)

這兩天趁著零碎的空檔又重新看了
在愛裡相遇這本書,看著看著對女兒的那份虧欠感又油然而生。

做個好大人?

想想這陣子和sushi的相處,確實是不太愉快的,一心想著要開始讓她習慣被要求與規矩,畢竟要開始為上幼稚園做準備,不能再任其隨心所欲的生活,鑑定安置的訪談中,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評估老師問:「媽媽妳知道sushi來上學,第一個要面臨的事就是被要求吧?」

也許是我不懂方法,也許sushi還沒準備好,總之,要求與規矩這回事,目前是毫無成效。就像訓練孩子不包尿布,當孩子的理解力相對成熟後,用溝通的,講個幾遍可能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孩子發展尚未成熟時賦予他超出能力的任務常是事倍功半,只是發展時程每個孩子不一,不完全能以年齡為基準,只能列為參考。

時間到了,做起來自然就事半功倍。

但,sushi的時間表是?

我又回頭去看信誼出版社的《你的一歲孩子,發現二歲八個月的sushi大部份的行為與情緒,大約是落在這個區間。

是我急了,急躁的想訓練她與社會環境接軌,想提早教育她,讓她可以不成為幼兒園裡讓老師頭痛的學生,結果我成了令她頭痛的媽咪。

這幾天來,發現她開始局部掉髮,有點圓形禿的跡象,時常會用手去抓拔自己的頭髮。若非生理因素(頭部癬、內分泌失調)就可能是心理因素(壓力、緊張),明天再帶去讓兒科醫生看一下,究竟是什麼因素。

突然覺得,做我的孩子似乎有些可憐,因為媽媽自己都不是個成熟的人,實在不知道怎麼養育一個特別的孩子,在跌跌撞撞的育兒過程中,讓自己陷入沮喪讓孩子不快樂。

做個好大人這一門學分,很慘的,媽媽的功課又拿了一個F表情符號

你做到了嗎?

---------

只有非常幸福的人 才能在愛裡相遇 做為親子 或為手足 成為伴侶 識為知己 by 在愛裡相遇》/ 蔡穎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