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週產檢,換了新的產檢醫院與醫生。
超音波的掃瞄器在我的肚皮上滑動著,baby的輪廓又更清晰可見,從頭部開始醫生仔細的介紹著,這是他的頭,這是他的咀唇,這是他的骨骼,他的手…,性別是女生。
「哇∼女生啊!」我開心的說著,轉頭看著H
雖然在性別未明前,他說男女都好,可是當結果出爐時還是看見了他幽微的一絲落寞。
醫生說baby目前很正常。
但是,
我的血壓卻讓護士與醫生發出驚嘆聲,“唔?怎麼這麼高?”
162/89mmHg。
老實說也把我自己嚇壞了。
這樣的血壓出現在孕期20週前是非常不好的現象,也表示我屬於妊娠毒血症的高危險群。
追蹤著我的家族病史與懷孕前的健康狀況。
我的父母並沒有高血壓,在懷孕前印象中血壓大致在130/90mmHg以下,為何一懷孕之後血壓就急速升高,我也不解。

回家後查了一下有關妊娠毒血症的相關資料,愈看心愈慌。
夜裡躺在床上望著昏黃小夜燈投影下的天花板,耳邊聽著H均勻的呼吸聲,手撫摸著日漸隆起的明顯小腹,心中的情緒卻是複雜的難以形容,喜憂參半。我不知道有沒有緣份和baby見面?
不知道明年的此時是否還能平安的躺在H的身邊?
想著想著,淚水不禁滑落了眼眶。
H被我驚醒,問著:「妳怎麼了?」
我將頭靠在他的臂膀上緊緊的握住他的手:「從現在開始,我要好好的珍惜可以和你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他笑著摸摸我的頭:「傻瓜。」

--------------

什麼是妊娠毒血症?
準媽媽的血壓在懷孕初期及後期是正常的,而在懷孕中期會有輕微下降的現象。但若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 (mmHg),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就表示有高血壓的現象。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比例佔孕婦的4-6%左右,甚至有孕婦到醫院時已經成抽筋休克狀態,如果未即時處理,母體及胎兒的死亡率很高。
原本懷孕前血壓正常的婦女,若是因妊娠造成血壓升高,大多數在懷孕20週後才發生,可分為:暫時性高血壓(只有血壓升高)、子癲前症(除了高血壓外,還合併蛋白尿或水腫)、子癲症(除子癲前症的症狀外,還有抽筋發作)。
子癲前症及子癲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其臉部、手部產生的病態性水腫,與孕婦普遍有的下肢水腫不同。其他臨床症狀還有頭痛、體重增加、上腹疼痛、視力模糊、尿少、胎兒體重過輕或急性窘迫、凝血因子的損耗及胎盤早期剝離等。
若在懷孕的前12週就出現高血壓,這種孕婦通常並非懷孕引起的高血壓,而是原本懷孕前就有高血壓,在懷孕後血壓更高,其中約有20%在懷孕後期易引起子癲前症,會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甚至產生抽筋或昏迷。

http://www.baby-life.com.tw/baby-mother.com.tw/good/good-5-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